#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工会之家  信息公开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新版首页 
旧首页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人才引进 
 教育教学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合作交流 
 校友工作 
 科普基地 
学生组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旧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组织>正文
重庆市京剧团经典传统折子京剧走进我校专场演出
19-12-18 11:49  

为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人、以美育美的思政教育功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12月11日下午,重庆市京剧团走进我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传统经典文化大餐,让广大师生领略了戏曲的魅力,感受了京剧“国粹”的风采。

京剧,曾称平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腔调以西皮、二黄为主,用胡琴和锣鼓等伴奏,被视为中国国粹,位列中国戏曲三鼎甲"榜首"。为集中体现京剧生、旦、净、丑的不同行当和唱、念、做、打的基本四功,重庆市京剧团精心挑选和编排了京剧折子戏《天女散花》《真假李逵》和《盗库银》以飨观众。

《天女散花》改编自佛教故事。剧中天女挥舞五彩长袖犹如“飞天”,优美的舞姿精妙绝伦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拍案叫绝;《真假李逵》内容取自《水浒》中一个小故事,讲述了李逵回家接母上山,返家路上遇到李鬼冒名李逵拦路打劫,后李鬼骗过李逵,给银十两,放他下山。恰巧李逵路过他家休息,李逵得知受骗,是李鬼和妻子想谋害李逵。随后李逵杀了李鬼,李鬼妻逃走的故事。剧中一字赤黄眉的真李逵、起先有恃无恐最后原形毕露的假李鬼,人物表现活灵活现,剧情高潮迭起,令观众拍手叫好。《盗库银》讲述了钱塘县令搜刮民间金银珠宝贮于县衙库内,白娘子派小青去盗库银赈济灾民。小青携五鬼趁夜黑将库银全部盗出,县令急命库神追索小青,小青与五鬼战败库神,胜利而归的精彩传奇故事。剧中的小青和官兵兵器相交,让同学们叹为观止。此外,京剧团的艺术家还为师生们现场讲解了京剧唱、念、做、打基本四功的相关知识。

本次演出由学校宣传部主办,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承办,该活动旨在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让师生们更加了解京剧,喜爱京剧,感受中华民族传统国剧的艺术魅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0 重庆科技大学数理与大数据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