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本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探索科学奥秘,传承创新精神——乡村振兴促进团开展科普小实验
时间:2022-07-08    浏览量:

2022年7月5日上午,数理与大数据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合作组建的“三下乡”乡村振兴促进团在垫江县大石乡卷洞村开展科普实验小课堂,志愿者们带领大石小学学生共同完成此次活动,和孩子们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互动,普及科学小知识,益智助学,助力乡村科普教育。

此次科普活动中,志愿者们以充满趣味的方式向小朋友们展示了科学的魅力,旨在激发小朋友们对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努力学习科学的意识。实验操作过程中,志愿者们和由小朋友担任的小助手共同完成瓶子吹气球和气球模拟灭火器、彩虹瀑布等科学实验。在第一个小实验中,用了小苏打、白醋、气球、瓶子和蜡烛等工具,志愿者们先在气球中加入小苏打,再倒适量白醋于瓶中,把气球套在瓶口,将气球中的小苏打倒入瓶中,利用小苏打和白醋反应生成了二氧化碳和水的原理,气球就膨胀了起来,再将气球对着燃着的蜡烛,释放气体,蜡烛就熄灭了并伴随着白汽。根据现象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提出了问题,小朋友们积极思考问题,并纷纷举手分享自己的答案,过程中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小朋友们的疑问。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带领小朋友开展科学小实验,让小朋友们在实验中学习和感悟,培养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激发探索科学的奥秘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