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 
数理与大数据学院 党总支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推进勤俭办学的规定
时间:2020-07-15    浏览量:

 

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根据学校党政《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推进勤俭办学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规定。

一、严格预算管理

遵循勤俭节约、量力而行的原则编制预算,加强预算项目评审和论证;各项经费预算需细化预算开支事项和开支标准,对不必要开支的事项一律不得列入预算。严格执行年度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预算执行中新增的临时性、突发性支出,原则上通过现有预算统筹解决,严禁随意追加预算。按照集约节约、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原则,有效控制各类经费支出,降低办学成本。

二、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

加快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OA系统传阅文件,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提倡电子数据传输、纸张双面打印,节约使用文具、纸张等办公耗材,办公用品如回形针、长尾夹等尽可能循环使用,办公签字笔采用更换笔芯方式保障。提倡自带水杯,校内会议不提供一次性纸杯,不准备瓶装水、签字笔、记录本等办公用品。严禁定制具有学校名称和标识的水杯、笔记本等,严格控制展板、展架、横幅的印刷与制作,各类宣传及展示原则上利用会场内外的电子屏幕。严禁大批量印刷宣传材料等,确因特殊情况需要印刷的,须经校领导审批。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三、严格控制能源消耗

加强对用水设备的维护和改造,发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报修;养成节约用水习惯,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合理浇灌花草树木,严禁私自将消防水用于绿化浇灌、冲洗地面等,严禁利用学校公用水清洗私家车。合理使用照明设备,教室、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人离开时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楼道、道路照明,严禁白昼灯”“长明灯”“无人灯;电脑、打印(复印)机、空调、饮水机等电器设备使用完后或是长期不使用时要及时断电;各实验室、机房的设备和电脑,要有计划使用,使学生养成节约用电意识,各学院高耗能实验设备要有针对性地完善使用管控制度;控制空调使用时间和温度,原则上夏季设温不低于26,冬季设温不高于20,空调开放时,需将场所门窗关闭,减少能耗。

四、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按照零增长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进一步强化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严禁超标准、超范围、超预算报销。

五、严格控制差旅费支出

严格执行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选择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和住宿条件。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应选择高铁或折扣后价格低于高铁相应坐席价格的飞机。往返机场、火车站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不得铺张浪费。严禁无实质内容考察、大规模组团及礼节性拜访。

六、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

加强会议经费管理,未经批准以及无经费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开支的会议经费,一律不予报销。倡导简朴节约的会风,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会议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不得列支与会议无关的费用。

七、严格控制培训费支出

组织教职工培训,以请进来为主,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外出参加培训应从严审批,培训费标准严格执行重庆市及学校相关规定。严禁参加无实质内容或高收费的商业性培训。

八、严格控制宣传视频制作费支出

除校级宣传片外,原则上不得报销视频宣传材料拍摄及制作费用。确需制作的,须经宣传部批准。同时,应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严格控制制作成本,原则上不得高价聘请视频公司制作。

九、严格控制订购报刊杂志

校属各单位应鼓励职工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订购纸质报刊杂志时需认真审核其合理性和必要性。

十、严格控制核定岗位以外人员经费支出

聘请校外专家需严格控制聘请人数、严格执行学校相关办法核定的标准,严禁无实质任务的聘请和超标准支出。

十一、严格办公资源管理

格执行上级和学校有关办公用房、办公设备等方面的配置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严禁超标准、超规格购置、配备、使用办公设备和家具。提倡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的重复利用,已到达使用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不得报废处置。严格管理笔记本电脑、数码照(摄)像机等高档电子设备,不得随意增配。

十二、严控基本建设标准及造价

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通过消除设计缺陷,提高设计质量,减少不必要的设计和施工变更,合理降低建设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来之不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学院各系、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节支目标,不断健全工作制度,逐步将费用控制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积极营造厉行节约的宣传文化氛围,让节约成为每一个师生员工的行为自觉。加强监督考核,将厉行节约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