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 
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20-07-15    浏览量:

 

一、中心组是学院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二、中心组成员主要由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构成,非党员的领导干部应参加学习。可根据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三、党总支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院领导是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学院、党总支其他班子成员应自觉遵守学习制度,按照学习安排承担相应职责。

四、中心组学习秘书由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及党总支宣传委员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中心组学习的统筹协调和记录宣传工作。

五、中心组学习内容包括:

(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三)国家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党史、国史、世界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五)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各类综合知识。

(六)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党中央和市委、教育部、市教委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文件、指示精神。

六、中心组通过以下形式开展学习活动:

(一)集体学习研讨。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注重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集中学习——中心发言——交流研讨——总结讲话的学习流程;中心组成员轮流作中心发言,未作中心发言应参加交流研讨,未作交流研讨的应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中心组理论学习以成员的自己学、自己讲为主,聘请专家讲座报告为辅,不超过学习次数的三分之一。

集体学习研讨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原则上每月一次,每次不少于二学时,时间为每月第三个星期三。

(二)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应根据学习计划要求,结合本人工作实际需要,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文章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

(三)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深入教室、寝室,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效果。

充分利用学习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网络学习平台,不断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中心组成员应当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每年不少于1篇。

七、建立健全考勤、档案等学习管理制度,做好学习计划、学习记录、中心发言、理论文章、调研报告、考勤记录的管理工作。

八、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年度学习计划、学习情况报告要及时报送宣传部备案。每次学习后,应通过学院网站等及时宣传报道学习情况。

九、建立通报制度,每半年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并通报。

十、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